Android 镜像使用帮助

注意: 本镜像是 AOSP 镜像,Android SDK因版权原因,我们不能提供镜像服务。

可访问 https://cs.android.comhttps://github.com/aosp-mirror 在线搜索及浏览 AOSP 源码。

参考 Google 教程 https://source.android.com/setup/build/downloading, 将 https://android.googlesource.com/ 全部使用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 代替即可。

由于使用 HTTPS 协议更安全,并且更便于我们灵活处理,所以强烈推荐使用 HTTPS 协议同步 AOSP 镜像。

由于 AOSP 镜像造成CPU/内存负载过重,我们限制了并发数量,因此建议:

  1. sync的时候并发数不宜太高,否则会出现 503 错误,即-j后面的数字不能太大,建议选择4。
  2. 请尽量选择流量较小时错峰同步。

过程摘录

(参考 https://lug.ustc.edu.cn/wiki/mirrors/help/aosp 编写)

下载 repo 工具:

mkdir ~/bin
PATH=~/bin:$PATH
curl https://storage.googleapis.com/git-repo-downloads/repo > ~/bin/repo
chmod a+x ~/bin/repo

或者使用tuna的git-repo镜像

使用每月更新的初始化包

由于首次同步需要下载约 60GB 数据,过程中任何网络故障都可能造成同步失败,我们强烈建议您使用初始化包进行初始化。

下载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aosp-monthly/aosp-latest.tar,下载完成后记得根据 checksum.txt 的内容校验一下。

由于所有代码都是从隐藏的 .repo 目录中 checkout 出来的,所以我们只保留了 .repo 目录,下载后解压 再 repo sync 一遍即可得到完整的目录。

使用方法如下:

curl -OC -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aosp-monthly/aosp-latest.tar # 下载初始化包
tar xf aosp-latest.tar
cd AOSP   # 解压得到的 AOSP 工程目录
# 这时 ls 的话什么也看不到,因为只有一个隐藏的 .repo 目录
repo sync # 正常同步一遍即可得到完整目录
# 或 repo sync -l 仅checkout代码

此后,每次只需运行 repo sync 即可保持同步。 我们强烈建议您保持每天同步,并尽量选择凌晨等低峰时间

传统初始化方法

建立工作目录:

mkdir WORKING_DIRECTORY
cd WORKING_DIRECTORY

初始化仓库:

repo init -u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platform/manifest

如果提示无法连接到 gerrit.googlesource.com,请参照git-repo的帮助页面的更新一节。

如果需要某个特定的 Android 版本(列表):

repo init -u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platform/manifest -b android-4.0.1_r1

同步源码树(以后只需执行这条命令来同步):

repo sync

建立次级镜像

由于 AOSP 镜像需求量巨大,且 Git 服务占资源较多,TUNA 服务器因 AOSP 产生的负载已经占主要部分。 如果你是团队用户,我们强烈建议你通过 TUNA 建立次级镜像,再分享给团队内其他用户,减轻 TUNA 服务器压力。 建立 AOSP 镜像需要占用约 850G 磁盘。

具体步骤为:

下载 repo 工具和建立工作目录(略)

初始化:

repo init -u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mirror/manifest --mirror

最后同步源码树:

repo sync

同步完成后,运行 git daemon --verbose --export-all --base-path=WORKING_DIR WORKING_DIR (WORKING_DIR为代码树所在目录) 。

此后,其他用户使用 git://ip.to.mirror/ 作为镜像即可。

替换已有的 AOSP 源代码的 remote

如果你之前已经通过某种途径获得了 AOSP 的源码(或者你只是 init 这一步完成后), 你希望以后通过 TUNA 同步 AOSP 部分的代码,只需要修改 .repo/manifests.git/config,将

url = https://android.googlesource.com/platform/manifest

更改为

url = 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platform/manifest

或者可以不修改文件,而执行

git config --global url.https://mirrors.tuna.tsinghua.edu.cn/git/AOSP/.insteadof https://android.googlesource.com

FAQ

  1. 镜像的是什么?
    • AOSP 的 git 仓库
  2. 为何不能通过浏览器访问?
  3. 出现 curl: (22) The requested URL returned error: 404 Not Found Server does not provide clone.bundle; ignoring. 怎么办?

本站由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支持创办,由清华大学 TUNA 协会运行维护。

清华大学 TUNA 协会,全名清华大学学生网络与开源软件协会,是由清华大学热爱网络技术和开源软件的极客组成的学生技术社团。

本站相关源码可在 这里(镜像管理器)这里(镜像站网页) 获取。

根据相关法律法规,本站不对欧盟用户提供服务。

Contact Us

Sponsor

旷视 华为

本存储服务器由旷视科技有限公司(Megvii Technology Ltd.)赞助。TUNA 感谢旷视和华为对开源软件和社区的贡献。

本站由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支持创办,由清华大学 TUNA 协会运行维护。

清华大学 TUNA 协会,全名清华大学学生网络与开源软件协会,是由清华大学热爱网络技术和开源软件的极客组成的学生技术社团。

本站相关源码可在 这里(镜像管理器)这里(镜像站网页) 获取。

根据相关法律法规,本站不对欧盟用户提供服务。

Contact Us

Sponsor

旷视 华为

本存储服务器由旷视科技有限公司(Megvii Technology Ltd.)赞助。TUNA 感谢旷视和华为对开源软件和社区的贡献。

envelope hashtag github weibo